조글로로고
媒体:中国预计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조글로미디어(ZOGLO) 2016년6월12일 08시33분    조회:8402
조글로 위챗(微信)전용 전화번호 15567604088을 귀하의 핸드폰에 저장하시면
조글로의 모든 뉴스와 정보를 무료로 받아보고 친구들과 모멘트(朋友圈)로 공유할수 있습니다.

(原标题:问题的关键在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后 从国际经验看如何长期保持增长动力)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综合来看,再用六七年时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并无太大悬念。问题的关键是,进入高收入阶段以后,我国同欧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必须着眼长远,在现阶段就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重塑增长动力源,使我国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后依然保持强劲发展动力,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经济长期趋势如何?在走出中等收入阶段前后如何保持强劲增长动力?总结我国实践经验和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经济体的经验,可以得出一些启示。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及其发展经验

欧美发达国家和日本最早走上工业化道路,近代以来经济发展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为后来者提供借鉴。二战以后,先后又有一些经济体成功走出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首先是以“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几个小型经济体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起飞,到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纷纷进入高收入阶段。然后是中东欧转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南美大陆的“优等生”,进入本世纪以来先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阶段。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是南美一些国家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元年。智利和乌拉圭在这一年成功跨越二战后南美国家集体陷入的、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中等收入陷阱”,成为率先进入高收入行列的南美国家。

先后发展起来的这些经济体,它们保持较高发展水平或进入高收入阶段的历史条件不同、发展道路不同、经验各有千秋,总的来说可归纳出三条主要经验:第一,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作为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泉,技术进步的推动和创新活力的激发使这些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达到发展巅峰;虽然后来经历了经济波动和危机,但始终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第二,坚持对外开放。以“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东亚模式,抓住转变增长方式的历史机遇,实施外向型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国际分工,搭上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因而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第三,实行市场经济。中东欧转型国家经济基础较好,在转型之初人均国民总收入就达到2000—3000美元,转型之后实行市场经济,生产力得到较快发展;在南美大陆,智利和乌拉圭之所以能够率先走出“中等收入陷阱”,也是因为它们是南美大陆最规范地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

展望中国经济从低收入到高收入的四个发展阶段

参照世界银行对四个收入组的划分,可以对1978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进行相应划分和前瞻性预测。对照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深入分析这四个阶段可以发现,我国已基本具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条件。

第一阶段是低收入阶段(1978—1998年)。在这一时间段,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从190美元增长到820美元,用20年时间从低收入阶段走出来。在这一过程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驱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从农村包产到户到城镇国企改革,从产权明晰到引入竞争机制,生产力发展潜力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不断释放。

第二阶段是下中等收入阶段(1999—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在这个阶段的典型特征是劳动、资本、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等有形要素投入不断加大,增长动力主要来自要素驱动。在这一阶段,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的对外贸易成为重要增长引擎,外汇储备增长了十几倍;投资率保持高位;房地产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然而,高投入、高增长也付出了资源环境代价,增长不可持续的矛盾凸显出来。

第三阶段是上中等收入阶段(2010—2023年左右)。2010年,我国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同时,经济增长开始从高速换挡为中高速,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中高经济增速来推算,我国走出这一阶段将用约13年时间。在上中等收入阶段,传统要素的优势逐步消失,大规模投入受到制约,增长速度减缓,要求尽快提高生产率,从粗放增长转向集约增长,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为此,党中央及时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提高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通过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企业生产率、投入产出率和竞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确保经济中高增速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

第四阶段是高收入阶段(预计从2024年左右开始)。高收入经济体并不必然是发达经济体。成为发达经济体要符合一套综合评价体系,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必须是技术创新型国家,必须以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增长的根本动力源泉。目前,我国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上升至55.3%,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创新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的第一条,提高创新能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些新理念和新举措,既着眼于解决我国当前问题,也着眼于实现长期发展。只有认真贯彻这些新理念、新举措,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才能顺利实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人民日报

[필수입력]  닉네임

[필수입력]  인증코드  왼쪽 박스안에 표시된 수자를 정확히 입력하세요

Total : 868
  • 중국 공업과 정보화부에서 발표한 "정보발전계획"에 따르면 2015년에 이르러 중국은 정보화와 공업화의 깊이있는 융합이 뚜렷한 진척을 가져옵니다. 경제사회 각 영역의 정보화 수준이 눈에 띄게 제고돼 정보화 발전수준 지수가 0.79에 달합니다. 이 지수는 다음단계 국가 정보기반시설이 초보적으로 형성됐음을 의미합니다...
  • 2013-10-28
  • 중국 국가통계국이 27일 발표한 보고서에 따르면 1월부터 9월까지 전국 규모이상 공업기업이 실현한 이윤은 동기대비 13.5% 성장했으며 그 성장속도가 1월부터 8월까지에 비해 0.7 포인트 향상되었습니다. 통계에 따르면 1월부터 9월까지 전국 규모이상 공업기업이 실현한 이윤은 4조 452억 8천만원에 달했습니다. 그 중 9...
  • 2013-10-28
  • 환불ㆍ개인정보 보호 측면 소비자 권리 강화 20년만에 처음으로 소비자보호법을 대대적으로 개정했다고 신화통신이 25일 전했다. 전국인민대표대회 상무위원회는 이날 소비자보호법개정안을 통과시키고 폐막했다. 지난 1993년 제정된 이후 이번에 처음으로 개정된 소비자보호법은 환불, 소비자 정보 보호, 제품하자 분쟁 등...
  • 2013-10-25
  • 중국 교통운수부가 일전에 처음 발표한 "중국 도로 수로교통운수발전보고서"에 따르면 중국의 도로 총길이와 항구 물동능력, 내수통항이정, 전국 도로 여객화물수송량, 수로화물운송량 및 회전율 등 지표가 모두 세계 1위를 차지했습니다. 수치에 따르면 2012년 말까지 중국 도로 총길이가 424만 킬로미터이며 이중 고속도...
  • 2013-10-25
  • 부동산서비스업체 론스랭라살이 24일 중국 무한(武漢)에서 발표한 "중국전자상거래시장백서"에 따르면 온라인쇼핑이 중국소비시장의 신진 세력으로 부상했습니다. 보고서에 따르면 2012년 중국 온라인쇼핑 규모가 1260억 달러로 미국의 2060억 달러 다음으로 세계 2위를 차지했습니다. 또한 2020년에 이르러 중국 온라인 쇼...
  • 2013-10-25
  • 제114회 중국수출입상품교역회(광주교역회) 2기가 23일 개관했습니다. 일용소비품, 선물, 주거용 장식품 경공업제품을 주로 전시했습니다. 광주(廣州)교역회 2기 전시품은 주로 노동밀집형기업 제품들입니다. 최근 몇년동안 수출시장 경쟁 심화와 인민폐 평가절상, 종합 생산원가 상승 등 요인의 영향으로 이런 기업들은 수...
  • 2013-10-25
  • “2013년 중국 중소도시 동향보고서”가 21일 북경에서 발표되였다. 보고서에서 2013년 중소도시의 도시화률이 35.1%에 그쳐 중소도시가 앞으로 20년안에 도시화의 주요무대로 부상할것이라고 지적하였다. 10월 21일, 동북아시아개발연구원과 중국사회과학원 산하 사회과학문헌출판사 그리고 중소도시경제발전위...
  • 2013-10-25
  • 국가계산기바이러스응급처리쎈터에 의하면 2012년 우리 나라 계산기바이러스감염률이 45.07%로 2011년에 대비 3.8% 하강한것으로 알려졌다. 련속 5년째 하강하는 추세이이나 하강폭이 몇년전보다 명확이 완화된 추세이다. 감염된 용호가운데 그중 40.76% 용호들이 3차이상 감염되고 련속 3년째 하강한후 상승추세를 나타나...
  • 2013-10-25
  • 중국이 내년부터 러시아와 흑룡강성 할빈(哈爾濱)에서 량국 박람회를 공동 개최한다고 중신넷이 24일 보도했다. 통신에 따르면 중국 상무부와 흑룡강성, 러시아 경제발전부는 중국이 지난 24년 간 단독 개최해온 '중국 할빈 국제경제무역상담회'를 래년부터 량국 공동 주최 행사로 변경하고 행사명도 ...
  • 2013-10-24
  • 10월 중국 핸드폰시장의 계속된 활황으로, 많은 핸드폰 생산업체들이 앞다투어 신제품 홍보행사를 전개하고 있다. 중국 고유브랜드의 선전이 주목할 만하다. 이관(易觀) 싱크탱크가 발표한 보고서에 따르면, 금년 이사분기 중국 스마트폰 시장의 10대 제조업체 중 국내업체 8개가 포함되었다. 이관 싱크탱크의 데이터에 따르...
  • 2013-10-24
조글로홈 | 미디어 | 포럼 | CEO비즈 | 쉼터 | 문학 | 사이버박물관 | 광고문의
[조글로•潮歌网]조선족네트워크교류협회•조선족사이버박물관• 深圳潮歌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www.zoglo.net 电子邮件:zoglo718@sohu.com 公众号: zoglo_net
[粤ICP备2023080415号]
Copyright C 200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