나의카테고리 : 오늘의 명상
네가지 성스러운 진리란 무엇인가? 이른바 괴로움에 대한 성스러운 진리에 대하여 사실 그대로 알지 못하고, 괴로움의 발생에 대한 성스러운 진리, 괴로움의 소멸에 대한 성스러운 진리, 괴로움의 소멸에 이르는 길에 대한 성스러운 진리에 대하여 사실 그대로 알지 못하는 것이다.
이와 같이 세상에는 험한 바위보다 더 험한 아주 심하게 깎아지른 절벽이 있으니 그것은 네가지 성스러운 진리를 모르는채 죽음을 맞이하는것이다. 이렇게 네가지 성스러운 진리를 모르고 죽고나면 그는 태여남이란 험악한 벼랑에 떨어져 영영 헤어나올길을 찾지못하는것이다.
421. 심험경(深嶮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共行至深嶮巖
諸比丘白佛。唯然。世尊
爾時。世尊與諸大眾至深嶮巖。敷座而坐。周匝觀察深嶮巖已。告諸比丘。此巖極大深嶮
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世尊。此極深嶮。然復有一極深嶮極嶮於此。甚可怖畏者不
佛知其意。即告言。如是。比丘。此極深嶮。然復有大深嶮嶮於此者。甚可怖畏。
謂諸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不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迹聖諦不如實知。
彼於生本諸行樂著。於老.病.死.憂.悲.惱苦生本諸行樂著。而作是行。老.病.死.憂.悲.惱苦行。轉增長故。墮於生深嶮之處。墮於老.病.死.憂.悲.惱苦深嶮之處。
如是。比丘。此則大深嶮嶮於此者。
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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